柚子

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

凶手



      黑夜给了谁眼睛,谁又要用它来找光明。


      月亮营业不走心,带着路灯也跟着懒散起来,没精打采地闪着微弱的光。


      但是哪怕那灯再暗,仍有几只蛾子不管不顾地环绕在周围,竟然能瞧出一种生死相依的凄惨美感来。


      昏暗的路边突然有一阵动静。


      过路人裹紧外套快速走过,如果那灯再亮一些,就能看到这人惨白的脸。


      高三二班出了一件大事。


      班长李甄住院了。


      据说是——被抢劫后捅了好几刀子,命大活了下来,几乎是全校都炸开了锅。


      徐月本来坐在位子上做模拟卷,没有参与大家的激烈讨论,班主任这时站到班级前门敲了敲黑板。


      “都安静!不要吵吵闹闹的,做自己的事。徐月,你和我出来一趟。”


      同学们顿时噤了声,尽管已经被警告了,依旧有人伸长着脖子要去窥探班主任和徐月的对话。


      “快高考了,复习的都还顺利吧?徐月,你一向成绩好,学习也省心,老师是很相信你的。”


      班主任一上来就夸奖起徐月来,她不好意思地点点头,推了推鼻梁上的大镜框。


      “是这样的,老师想麻烦你一件事,班长现在在医院里养伤,但是高考还是不能落下,你看能不能每天下课后去医院帮忙补习一下,晚上的晚自习可以不用参加。”


      徐月愣了愣,似乎是没想到班主任要说的是这事。


      “班长她还好吗?”


      “唉,情绪不太稳定,但是班长一向开朗善良,相信她能恢复的。”


      “嗯。”


      “那就麻烦你了,徐月。”


      “好、好的。”


      徐月刚坐下,还没来得及拾起笔,班级里又重新热闹起来。


      “徐月,老师找你干嘛了?”


      “我听到了!是说要去给班长补习呢!”


      “啊?那不是会很占用时间吗?老师怎么只管班长啊。”


      “不过也没事吧,徐月成绩好学得快,白天都学够了,帮帮班长也没什么的,是吧徐月?”


      徐月听了这些只是笑笑,捏着笔推推眼镜并不说话,同学们只好识趣地放过她,聊起了别的。


     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,高考如约而至,考完试的当天,徐月到班长家里探望。


      李甄静静地靠坐在床上,看起来郁郁寡欢,嘴唇上连唇膏也没涂,就那样苍白干裂着。


      “要喝点水吗?”徐月把水杯递给她。


      “要喝点水吗?多喝点吧,我看你很口渴的样子,或者你想要游个泳?你看起来好喜欢这盆水啊!”耳边是谁的笑声尖锐。


      “徐月,徐月?”


      徐月愣了一下,伸手接回杯子放在一边。


      李甄皱了皱眉,想着徐月一向是这样呆愣的,便也没去多管。


      她刚住院醒来那天,徐月其实就去医院看过她,知道了情况以后甚至还帮她出过想法。


      “我一定要让那个人被绳之以法,他几乎毁了我!只可惜那条路上竟然监控都没有,警察很难找到证据。”


      “班长,我也不知道这样想对不对,但是既然警察很难找到他,不如就算了吧……”


      “为什么?怎么能就这样算了?他!做了这样的事情怎么能算了!”


      “可是我听学校里的人都在议论说……”


      “他们怎么说?”


      “说是什么先奸后伤,杀人未遂,又说什么劈腿情变,反正各种难听的都有……而且学校贴吧里甚至还有人匿名写了小说文诋毁你……”


      “怎么会这样……没有人同情我吗……”


      “当然有啊,可是在热爱生事的大家心中,那点怜悯根本微不足道……”


      “大家在背后都这么看我吗。”


      “班长,好在你人没大事扛了过来,有时候也许名声才是最要紧的……”


      李甄是真没想到,平时在班级里大家都好言相待,似乎没有人不喜欢她,原来真的出了什么事,大家都看笑话,根本不会有人担心她,唯一来看望了她的,还是平时话不怎么多的小书呆子……


      后来她上贴吧,真的看到了很多不堪入目的言论和文章,仔细斟酌后,决定撤案,徐月说得对,名声很重要,要不然她也不会一开始就跟警察撒谎……


      “小甄,你的同学们来看你了!”李甄的妈妈微笑着打开房门,班级里几个平时要好的同学抱着花走进来。


      “班长,恭喜你顺利参加完高考!”


      “我们等会要去吃饭唱歌,你要一起来吗?”


      “好久没见你了,你的伤全好了吧?哎,当时还有谣言说你被强……”说话的人被旁边人撞了一下,反应过来连忙闭上了嘴。


      “警察太没用啦,居然都抓不到坏人,他伤你的时候一定很痛吧?”


      “是我自己要求撤案的,没有监控,找不到他,算了,我也没太大的损失。”李甄轻轻笑了一下,眼睫微颤。


      “哎呀你总是这么善良单纯,这种时候就不该放过他。”


      “痛苦吗?”不知道被哪句话刺激到了,一直低着头不说话的徐月突然抬起头,也许是阳光正好打在她脸上,每个人都被她眼里的冷冽惊到了,“可是我听她当时嘤嘤着好像还很享受的样子呢。”


      她恨她。


      每个人心里无端产生了同一个想法。


      听到这句话,李甄的脸刷的一下全白了。


      “徐月你这什么意思?难道你在现场?难道班长她真的被……”


      “恰好经过。”徐月余光扫着李甄的一脸煞白。


      “那你为什么不报警,不阻止,事后也不帮忙和警察描述罪犯?”


      “我害怕就没多看,男人带着刀。”徐月又低下头,乖乖的,叫人看不出情绪。


      “那……”“你们先出去!你们走吧。”李甄突然开口打断了他们的提问,激动到站起来把他们都推了出去。


      “嘤嘤地叫着好像还挺享受的样子,这话耳熟么?”徐月也缓缓站起身来,看向李甄。


      “你当时在路边看到我了?”


      “三个男人,滋味可还好吗?班长。为了所谓的名声,你不是一开始就告诉所有人你只是被抢劫了吗?我只不过是帮你保留面子。”


      李甄摇晃了一下身子,好像马上就快要晕倒一样,“我竟然还真的以为你是在帮我!那些男人……是你叫去的??”


      “呵,你太看得起我了。”徐月不想再多说,朝门口走去,“祝你考个好大学,前程似锦。”


      “等你入学那一天,我会送你一份大礼,那应该能让你在新学校吸引不少目光,你一向受人欢迎,不是么。”


      “如果不是刻意安排,你为什么会经过那里,那条路那么阴暗,路灯都是坏的。”李甄失了神,没有阻挡徐月开门,只是哑着嗓子固执地要问。


      “没有人会经过那里,没有人会出现在那。”


      “是的,没有人。但你在那,坏人在那。”


      徐月停顿了一下,却没有转身,“那是我回家必经之路,也许你觉得它昏暗,但另一头曾经有我的光。”


      徐月说完就离开了李甄的家,再也没有回头。


      外面的太阳很刺眼。


      一个月前,只是回家路上的那么一会没有查看自己装的摄像头录像,等徐月到的时候,一窝新生的小猫都断了气。


      一直喂的几只猫的尸体都躺在附近,一阵一阵的血腥味涌上来,惹的人直想吐。


      徐月颤抖着双手打开手机看录像回放,却震惊地看到了那个不算熟悉但天天见到的脸孔。


      在别人面前一向是天使的她,和同伴一起,把奶猫们用力压在水下,它们那么小,连惨叫都发不出几声,到最后被掐着脖子也只会轻声嘤叫渐渐没了呼吸。


      开膛破肚,小说里写的场景,曾经以为这个词永远也不会用到的。


      徐月再也不会放慢脚步,等待一群小可爱蹭到脚边来争先恐后地要她摸摸头,也再也不会有刚出生的什么小奶猫需要她帮忙喂养长大。


      路灯彻底坏了,再也吐不出一丝光亮来,那些爱绕着它转的蛾子们不见了,兴许找到了另一盏灯,生死相依么,呵。


      真好笑。


      既然李甄最在乎的是她的脸她的名声,那么摧毁了便是,就让她好好高考,在自己心仪的大学里,收获原形毕露的快乐吧。


      月亮终于不再失职,路灯昏昏沉沉不听话,那就关了它。


评论

热度(6)